網頁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四成PDA手機閒置,市府錢花得很瞎!

這是我在民政部門的質詢,市府真的很會花錢!


民政局花費610萬購買PDA手機,政策成效不彰,
高達四成的里長不會使用也從未使用過!


李慶鋒議員於971020民政部門質詢時,曾經要求研考會針對民政局使用97年度台北市地方總預算第二預備金購置里長多功能電子通訊機的政策,在民政局教育訓練結束後3個月,進行調查及考核報告,來評估此政策是否有達到預期效果。研考會於983639-13日,完成了此項調查,李慶鋒議員也特別在今日4/23日的民政部門質詢中提出此項調查報告中突顯的問題:


李慶鋒議員首先指出此份問卷回收比例偏低,台北市有449位里長,而這項調查問卷竟然只有成功回收117人,比例為26.1%,這個問卷調查的對象是如此明確,請問有哪一個里長是民政局和研考會找不到的?只回收1/4的比例,可見這項調查只是隨便做做,敷衍了事!


李慶鋒議員接著說明在問卷的第二題中可以看出在民政局的教育訓練3個月後,還有將近40%的里長不會操作使用PDA手機,這就表示民政局的教育訓練失敗;第三題中顯示高達41.9%的里長,從未使用過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總價6106400元,單價13600PDA手機來執行市政相關業務,這就表示功能沒有發揮,成效不彰,民政局政策是失敗的;第四題中也看出認為PDA手機對於協助市容查報、通報防災災情,傳遞市政訊息、各局處通知重要會議及接聽公務電話有幫助的里長,只有47.9%,不到一半,連最主要的功能都不到一半認為有幫助,完全跟民政局當初預期的效果大打折扣,一口氣就是打五折!


李慶鋒議員表示從這份報告可以看出,民政局的這項政策完全沒有達到預期的功效,浪費高達6106400元,不但對於里長執行業務沒有實質效果,反而造成里長保管手機的負擔!還是動用為了因應緊急情況而編列的市府第二預備金經費,民政局黃呂錦茹局長應該徹底檢討此項政策,停止好大喜功的作法,要把市民的血汗錢花在刀口上!


附上研考會的問卷供各位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