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市府「劫安特」,公共自行車系統竟偷接交通號誌電源!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陳建銘、簡余晏今日前往忠孝東路與光復南路口會勘「台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議員指出該系統自3月11日試營運開始,常見的小故障不斷發生,更離譜的是該系統的供電竟然是偷接各路口交通號誌的電氣設備。台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的設置規模與正式營運時間遠比高雄市慢一大步,市府為了趕進度而便宜行事的作為不但是市民最差的表率,更可能造成相關的違法問題;議員要求市府即刻改正荒腔走板的行為,別以「惡小而為之」的心態來處理市政問題。

李慶鋒議員表示自己是自行車的愛好者,在多次使用試營運的租賃系統時常遭遇系統小故障,租賃站的路線資訊看板甚至是24小時燈火通明的狀態,完全不符合市府節能省碳的政策。經向交通局調閱資料發現,已經委外經營的自行車租賃系統相關用電竟然是「偷接」各路口交通號誌的電氣設備!李慶鋒質疑該系統現在已由民間的捷安特公司得標經營,市府為何允許其接用交通號誌的電源,讓台北市民的納稅錢幫民間公司支付電費;李慶鋒批評市政府這樣偷雞摸狗的行為是「惡小而為之」的不良心態,也提醒市府弊案的產生都是從這樣的心態發展而來。

陳建銘議員提出都發局的回覆資料指出,同樣是市府重要政策的「街道家具案」,目前13條路線中有8條未能正式啟用,原因就是都發局、柏泓公司和台電之間的用電工程尚未施作完畢,所以無法查驗啟用。當初柏泓公司也曾表示希望可以另外設置電錶,付費使用交通號誌或路燈的電源,好讓整個工程可以更快推動,但是都發局也明確的回應「街道家具無法使用路燈及交通號誌電源,係考量號誌控制器之供電穩定性及安全性與後續管路維護之責任分界等問題」,可見像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這樣偷接交通號誌的電源,對於交通號誌的安全性是會有相當影響的,身為交通號誌設施的主政機關交通局,卻反而枉顧市民的生命安全,一但發生意外相關人員難辭其咎!

簡余晏議員表示市府的施政仍然是短視近利,不但沒有做好整體規劃,造成偷紅綠燈電這種荒腔走板的鬧劇在台北市上演,讓台北市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而未來自行車租賃系統正式營運以後,台北市民也要付出比高雄市民更多的錢才能享受公共自行車;簡余晏指出在會員制部份高雄市的會費全部比台北市便宜,成為會員後每30分鐘台北市民也要多花費10元,在非會員制部分也是如此,甚至連押金都比高雄市貴1000元,是台北市民的錢比較好賺嗎?希望市府可以給市民一個更便宜的收費標準來推廣這個政策!

三位議員表示5月1日台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就要正式收費營運,如果系統故障問題、偷電行為與收費標準問題沒有解決,5月1日就不得正式收費營運!三位議員也嚴正警告市府,不要把台北市民當作傻瓜,不但讓廠商使用免費的電,又還要付出比別人高的價格才能使用自行車這項公共服務。

台北市跟高雄市差不多同步推動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孰優孰劣也許見仁見智,站在台北市議員的挑剔立場,希望台北市多加油一下!附上比較表,大家公評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