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哞哞牛真的遇害了!

我很關心台北燈節以及年度主燈的再利用, 特別是豬年主燈慘遭分屍棄置內湖焚化廠之後, 我就一直盯著這個問題. 我的出發點是, 燈節需要重新定位,不能年年鋪張浪費卻又毫無新意, 必須加入公共藝術以及永續利用的觀念, 從發想, 策展, 燈會與再利用, 應該有一翻興革.
去年, 文化局對鼠年主燈進行了再設置的計畫, 今年, 民政局的牛年主燈下場如何呢?燈節預算由鼠年的2500萬增加到牛年的4000萬, 哞哞牛還威風的替聽障奧運打廣告, 想不到還是慘遭分屍, 真的是ㄧ年不如一年!以下是今天記者會的新聞稿.


千萬主燈解體消失,台北燈節好浪費!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於4/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歷年的台北燈節主燈都在五光十色中絢爛落幕,然後被默默的當作垃圾丟棄,然而在資源再生、環保意識高漲的聲浪中,從去年鼠年開始,市府也從善如流決定執行「台北燈節主燈再設置計畫」,讓這些主燈可以成為再利用的公共藝術,繼續在各個地方裝置展覽。但是在三位議員深入了解後發現,去年文化局主辦的鼠年主燈「金鼠娶親」以及今年民政局主辦的牛年主燈「哞哞」,一個不知去向,一個即將被當作廢五金變賣,再一次戳破市府說一套做一套敷衍外界的謊言!







簡余晏議員根據向民政局調閱的資料指出,今年牛年的主燈「哞哞」同時也是聽障奧運燈區的主燈,更是花費了854萬來製作,原本台北市府打算在燈節結束後移往聽奧比賽場地續展,但是礙於運送、維護管理經費過高以及沒有企業願意認養的問題,市府民政局目前是把這個主燈「哞哞」放在承辦燈節廠商的倉庫內,正式宣告854萬的「哞哞」不續展,要當做廢五金來變賣,馬上就要舉辦聽奧了,那麼好的宣傳、展覽時機,聽奧的主燈卻要被解體,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陳建銘議員表示從上面兩個例子,可以看出市府的施政仍然是短視近利,根本沒有落實「永續、環保、節能」的「台北燈節主燈再設置計畫」,只是空口說白話做做樣子,讓兩年總共花費了1384萬製作的主燈被當作廢棄物處理,根本是「台北好浪費」。三位議員呼籲郝市長如果要以節能省碳來當做施政目標,就要說到做到以身作則才有可能有成果,每年都會展出的主燈,在徵選設計規劃燈節的廠商時,就應該把主燈再設置計畫一併納入完整考量,才不會每年燈節展出時都說得冠冕堂皇,燈節結束後卻乏人問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