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只維護貓纜塔柱邊坡,無視居民住家落石土流!



去年薔蜜風災造成木柵指南山區發生多起嚴重走山意外,特別是位於政大御花園後方的T16塔柱與貓空纜車轉角二站上方(新光路二段74巷)的兩處崩塌地點。民主進步黨台北市議員李慶鋒日前到兩處崩塌地點會勘,卻發現市府只顧著搶修貓纜T16塔柱的邊坡,對於T16塔柱另一側轉角二站上方的嚴重走山卻草草處理,會勘當天民眾家園上方仍可看見隨時崩落的石塊,道路至今也尚未恢復通行。李慶鋒痛批市府只關心媒體焦點的T16塔柱,卻讓另一側的林姓住戶提心吊膽生活近兩百天,每個下雨的晚上都害怕家園再次被土石淹沒。

李慶鋒表示,貓空纜車轉角二站上方的走山情況極為嚴重,塔柱經過的兩側邊坡全部崩塌,泥流與落石一方面擋住新光路二段與萬壽路的連接,另一面更直接在當地住戶的上方邊坡。從去年9/28到現在共計187天,轉角二站上方的崩塌修護工程僅在沒有清除原有道路上堆積的崩塌土石進行灌漿,連電線桿都用水泥灌漿包覆起來,工程相當草率,造成該路段半年未通車;至於住戶上方的危險邊坡卻未見有任何的維護工程在進行。李慶鋒痛批市政府沒有先維護有住家在下方的危險邊坡,卻對道路進行封山式的搶救工法,根本是「阿達馬孔固力!」



根據新工處調閱的資料指出,住戶側的危險邊坡將在4月中下旬開始動工,總共需要8個月的工期,期間必須經歷梅雨季節與颱風季節的雙重考驗,李慶鋒對於工程的安全性與時程提出強烈質疑。他表示,如果在薔蜜颱風過後就積極搶修,就可以不用讓居民操心整整365天以上;但郝龍斌市長只忙著替馬前市長道歉、忙著為T16塔柱遷移地點,卻對鎂光燈沒有照到的地點漠不關心,讓這裡的居民只感覺到「台北郝危險」、「台北郝不公平」!

李慶鋒最後要求市政府必須對轉角二站上方的崩塌山坡儘速動工,並且必須提早完成工期,讓在這裡生活百年的居民免於水深火熱的擔心。另外也要求相關局處對於其他貓纜設施有施做的邊坡進行監測控管,以免在梅雨季節與颱風季節來臨時,再度發生走山或土石流的情形。



在記者會現場住戶林太太也希望市府可以盡快完成邊坡修復,不然每次下雨天都要他們撤離,他們也根本不知道要撤去那裡。李慶鋒議員也當場要求隨後趕來的新工處工務科吳錦堂主任,可以允諾找到安置林姓一家人的地方,並且用最快的速度把崩塌整治工程完成。吳錦堂主任表示將會協助找到可以安置林姓住戶一家3個月的住所,再設法讓工程順利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