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花57億做一個『定目劇』的春秋大夢!

花57億做一個『定目劇』的春秋大夢! --李永萍的爛攤子,文化局長劉維公能收尾嗎?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指出在李永萍擔任文化局長的期間,對外表示許多藝術表演團體缺乏場館演出,即使場場爆滿想要加演也找不到場地。於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開始大肆規劃許多場館的興建,包括已經蓋好的「舞蝶館」、水源市場頂樓的「水源劇場」以及正在規劃中的「台北藝術中心」,都是計畫提供固定戲碼的「定目劇」演出場館,希望可以讓觀光客像觀賞百老匯的「貓」音樂劇一樣,來台北旅遊的時候可以有地方去欣賞台灣特色的戲劇表演。但根據三位議員的深入了解,定目劇的理想卻與現實票房有著極大的落差,不禁令人質疑台北市政府砸下57億做的『定目劇』夢想,其實只是一場浪擲公帑的春秋大夢!

李慶鋒議員表示台北市政府在花博期間已經花費15千萬興建好「舞蝶館」,也在200910月動用16千萬完成「水源觀光劇場」,這兩個場館目前都是做為「定目劇」演出的舞台,但是票房卻相當慘澹。舞蝶館在花博結束後,由舞鈴劇團負責定目劇【奇幻旅程】的演出,平均票房卻只有340人,1200個座位坐不滿3成,最低的一場甚至只有50個觀眾「水源觀光劇場」就更慘不忍睹了,200910月完工迄今,只有在201112月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台北藝術推廣協會,以免費入場的方式合作主辦26場次的『奇幻迷宮』定目劇,但500席次的座位平均一場只坐了39,這樣慘痛的教訓,也使得原本訂於1012-4月做正式售票演出的計畫胎死腹中宣佈取消。而整個水源劇場從現在到年底也完全沒有任何表演團體申請要演出,定目劇的夢想正式破滅。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另外指出,針對定目劇的困境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在今年3/21日邀請雲門舞集、屏風表演班、果陀劇場、如果兒童劇團、舞鈴劇場、相聲瓦舍、全民大劇團等相關藝文團體舉辦座談會,但是這些已經是台灣相當傑出的藝文團體,卻紛紛表示定目劇演出的形式對於他們來說有下列難以克服的問題:1成本壓力過高,現在任何團體如果投入定目劇,所有的人力物力都會被綁在定目劇上,很難再有新創作;2、現在台灣沒有劇團的表演者及行政和行銷人員可支撐連演六個星期。連這些台灣最傑出的劇團都對於定目劇的演出表達無能為力的的看法,讓人對於台北市定目劇政策的未來深感憂心。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表示,在現有的舞蝶館和水源劇場所演出的定目劇劇碼,都已經面臨了極大的困境,目前看來文化局也還沒為定目劇思索出解套之道,但是好大喜功的台北市政府目前卻積極的在興建「台北藝術中心」,而且仍然是預定以「定目劇」的營運模式來經營,造價高達54億,不得不令人擔心這將是台北市府最昂貴的一個蚊子館。三位議員呼籲,新任的文化局劉維公局長,應該盡速與劇團和專家學者,針對總計花費57億公帑所興建好舞蝶館、水源劇場以及正在規劃中的台北藝術中心,可以研擬出適合台灣劇團的經營模式和規定,不要讓定目劇只是大夢一場胎死腹中,更不要讓三個場館成為台北市政府收拾不了的爛攤子!

 
※備註:台北市文化局對於申請定目劇劇場演出的相關規定:
劇團所演出之定目劇劇碼每週需至少表演四天五場,且最少要連續表演六週。

目前打算放寬相關規定為:劇團所演出之定目劇劇碼每週至少表演三天四場,
至少以四週為一個檔期。但放寬後仍然沒有任何劇團提出申請。

  各定目劇場館造價、座位及票房表

場館
造價
座位
平均演出票房人數
水源劇場
16323
500
39/
舞蝶館
15000
1200
344/
台北藝術中心
54
1500席(大劇院)
800席(鏡框式中劇院)
800席(多形式中劇院)
規劃興建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