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世大運56億整修經費郝郝花,全新場館花大錢再整修!?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10月27日(六)召開記者會,指出郝市府籌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宣稱預算從申辦之初的375億減少至1019專案報告中的200億(表一),但預算項目如同謎團一般,故意沒納入選手村與大巨蛋的興建經費,再者取消新建游泳館與排球館,將現有場館整修經費由51億提高至56億。但是根據三位議員向體育局調閱資料發現預計花費56億元整修的59座現有場館中,竟然包含今年剛啟用的台北體育學院內體育館及游泳館,甚至連上週二才於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啟用的桃園國際棒球場外野看台,又還要從桃園國際棒球場的整修經費當中再修建一次。郝龍斌市長口口聲聲說會樽節開支來舉辦台北世大運,明明還是新的場館卻要浮濫編列經費來整修,郝市府必須要對台北市民說清楚講明白,不要再浪費人民納稅錢來成就自己的政績!
三位議員表示,這一次世大運場館整修經費,有下列三項浮濫編列的狀況(表二):
1、              位於台北體院的游泳館於完工之初就有不符國際游泳池場地規範之離譜狀況,體育局後續依專家學者建議,若將跳水池覆蓋與觀眾席座椅調整就能符合世大運游泳比賽場館的規格。因此,應該只要花費台北體院游泳館整修經費中所列的「跳水池覆蓋設觀眾席座椅」1100多萬就可以完成修建了,但市府卻深怕有錢沒地方花似的大手筆的給了8900萬的世大運整修工程經費。
2、              甫於818正式啟用並舉辦國際瓊斯盃籃球賽的台北體院體育館,是剛由臺北市耗資12.6億打造符合國際級標準的籃球場館,但這一次又再編列8000萬來進行整修,難不成要故意弄壞再來整修。
3、              另外桃園縣政府才剛花費1.78億做好桃園國際棒球場外野看台增建工程,將觀眾席座位、停車位數各增加八千席與355個。但北市府又在世大運經費中編列1600萬進行「觀眾席座椅/停車場整修」。
三位議員批評,上述這些剛啟用的場館不但會有保固期限,每年也有維護的經費編列,也都已經符合國際賽事的規格,現在卻假藉世大運的名義又要以大筆預算來進行整修工程,這種毫無意義的浪費,看起來更像是想把經費拿來和工程廠商交朋友。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表示,體育局答覆世大運場館整修經費計算標準項目中,竟然有針對「場館是否需要增加或更新設備,如機電、空調、照明等設備」。但是許多現有場館每年都有預算來維護場地,例如天母棒球場2012年與2013年都要花費2100多萬來維護球場草坪和紅土、機電設備更新保養(包含冷氣空調、監視錄影器)、場地清潔等工作,完全跟世大運天母棒球場整修工程350萬的「場地設施、機電、監控整修」項目雷同。可見郝市府對於舉辦世大運的場館及附屬設施整修經費是妥善編列的,就像是暴發戶發紅包一樣,每個單位雨露均霑都有糖吃!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指出,郝龍斌市長喜好舉辦大型賽會與博覽會來做為彰顯自己擔任臺北市長的重要政績,從2009年聽障奧運、2010年花卉博覽會、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2017年台北世大運。可是,完全沒有想到這些大型活動結束後,給台北市民留下了什麼?因為缺乏長遠有效的規劃,才會給予社會大眾「天龍國」花大錢的刻板印象!現在台北世大運從去年取得申辦到開始籌辦至近,預算一變再變與一騙再騙,賽事規劃、場館整修與組織籌備皆未步上軌道。郝市府必須立刻審慎檢討籌辦世大運的所有經費項目。而不是花大錢做大拜拜然後債留子孫,用台北市民的錢成就自己的總統大夢!



表一、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200億經費分析表

200

中央
地方
民間資金
小計
選手村
0
0
0
0
選手村附屬設施
12.9
12.9
4.2
30
台北大巨蛋
0
0
0
0
台北籃球館
10.5
10.5
0
21
台北網球中心
16.5
16.5
0
33
排球館
X
X
X
X
游泳館
X
X
X
X
現有場館及附屬設施整修
24.08
24.08
7.84
56
軟體
22.36
22.36
7.28
52
履約保證金
4
4
0
8

表二、台北體育學院體育館、游泳館與桃園國際棒球場外野看台增建工程相關資料

台北體育學院游泳館
台北體育學院體育館
桃園國際棒球場外野看台增建工程
啟用日期
101421
101818
1011016
興建經費
24
126000
17800
觀眾席數
1892
4618
8000席(將原本桃園棒球場12000席擴增為20000席)
啟用後重大比賽
101年全國中等運動會
34屆國際瓊斯盃籃球賽
中華職棒23年總冠軍賽
世大運場館整修工程經費
8900
8000
1600萬(桃園國際棒球場整修工程的觀眾席座椅/停車場整修項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