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好大喜功李永萍! 6445萬蓋蚊子劇場「郝」會花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市政府不只新生高架橋工程浮報價格、花博部分植栽單價異常偏高,身為郝市府「四人幫」之首的李永萍副市長也好會花錢,其在擔任文化局長任內,大手筆花了6445萬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的明日世界館蓋了一個可以容納300席次的觀光劇場,但是從去年10月30日完工到現在已經十個月了,卻連一場活動都沒有辦過,而且明年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開園營運後,明日世界館的劇場仍然無法使用,成了名符其實的「蚊子館」,根本不把納稅人的辛苦血汗錢當做一回事!

李慶鋒議員表示,「明日世界館」原屬教育局台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的一部份,2007年市府規劃設置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後,就結束兒童交通博物館的營運,並將其中的明日世界館的整建及未來營運交由文化局主政,時任文化局長的李永萍就用了2008年度的擴大內需經費在明日世界館的二樓,蓋了一個擁有300席次的觀光劇場,總工程經費達6445萬元,但離譜的是整個工程只管二樓的劇場設施,一樓內裝還是一片雜亂無法使用,大雨時還會漏水,外牆看起來更是破破舊舊,所以劇場自從去年10月底完工到現在,根本沒有使用也無法使用!李慶鋒議員批評,李永萍擔任文化局長時就只會好大喜功的到處去蓋劇場,也不管如何使用與何時使用,根本是本末倒置!

簡余晏議員指出,明日世界館所在位置是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預定地,而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已經接近完工,預計於明年2月中旬陸續辦理開園營運,但是遲至今日,因為相關的點交作業尚未完成,劇場的用電也還有問題,所以明日世界館根本還沒完成從文化局移交到客家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客委會必須接手後才能辦理明日世界館一樓裝修以及外牆整建的後續工程,經費約需6100萬元,編列在明年度的預算中,工期至少8到10個月,也就是說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完工啟用之後,園區內卻仍有工程在進行,對於遊客進園遊興會大打折扣,公共安全以及遊客動線也都會受到影響,為什麼當初不能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興建時就一併來做施工的工作?市府的效率真是令人難以接受!

陳建銘議員指出,除了效率的問題之外,文化局對於「明日世界館」還出現急於切割、撇清關係的動作,文化局的資料裡說「2008年10月31日兒童交通博物館移交本府客委會規劃作為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後經本局爭取擴大內需經費代為整修園區內之明日世界館二樓劇場,因未簽署房地使用契約,故本局並未正式接管」;但是在文化局的另一份內簽中卻可以看到「後經本局局長及客委會主委於2010年5月4日初步協調,考量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之整體性,明日世界館實宜及早返還客委會統籌規劃管理」。可見當時「明日世界館」就是屬於文化局所管理,否則何需返還作業!從這裡就可以看出目前身為郝市府核心人物的李永萍副市長總是大權緊握,可以邀功的興建工程就由文化局爭取,等到發現無法收尾、有爛攤子了,場館無法使用變成燙手山芋,就趕快丟給其他局處,如此霸道的作法,難怪會被說是「四人幫之首」!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表示,外界擔心文化局好大喜功到處建場館的批評聲浪並非始於今日,早在2008年6月17日市府藝文組市政顧問會議時,身為市政顧問的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先生,就在會議中對李永萍直言「建造如此多的可容納百人或千人的劇場,是否思考過觀眾群在哪,今日國內通貨膨脹嚴重經濟蕭條,有多少人有閒、有錢、有心情、有習慣去劇場欣賞聆賞表演,倘無市民去觀賞表演,即使蓋千座劇場那都是白費的蚊子館」。三位議員呼籲,文化局應該重視的是台北文化的內涵與整體的文化面貌,不能認為蓋場館就是做好文化工作;當初身為文化局長的李永萍,現在更高升為副市長擁有更多的權力,當然更不應該以行政資源來滿足自己的政治夢想與驕傲,塑造屬於自己的文化小圈圈,如此實非文化界之福,更非市民之福!


照片一、外觀破舊的明日世界館(照片右棟)與已經蓋好的客家文化中心大樓(照片左棟),兩者形成強烈對比,更與週遭主題公園的設計格格不入!

照片二、明日世界館一樓雜亂不堪,根本無法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