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楚門的世界」動物園志工版---- 猶如巨大攝影棚的志工休息室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召開記者會表示,動物園志工一直以來都抱持著龐大的熱誠來服務進場遊客;不過,農曆春節假期將近,卻發生志工士氣越來越低落的事情。有員工就向議員投訴,園方因為去年12月左右時志工休息室內的財物失竊,在志工休息室內裝設三支監視錄影器,讓動物園志工宛如「楚門的世界」主角一樣,活在被人監視的環境中。從影片與照片可以看出,志工休息室的三支監視錄影器組成交叉火網,不把監視錄影器架設志工休息室的門口或大樓出入口,監控進出的可疑人物,擺明將志工當成竊盜犯來看待。員工抱怨18日裝設監視錄影器以來,志工們在午餐或休息時段處於監控的範圍之內,導致志工於休息室做草率的用餐、不願意補眠,只想趕快離開志工休息室。園方此種監控手段根本就是懷疑動物園志工服務隊的346名志工,讓志工承受極大的不信任壓力;在如此的環境和氛圍中,遊客怎麼可能會感受到志工的服務熱誠以及親切態度呢?

         李慶鋒議員指出,位於行政大樓一樓的志工休息室,屬於動物園志工服務隊的專屬休憩空間,用來分配勤務、排班待命、研習研討、閱讀自修、交流感情之用。休息室現在卻有三支監視錄影器監控著志工們,就如同區內的明星動物,熊貓「團團」「圓圓」、無尾熊「派翠克」、非洲象、國王企鵝一樣,以監視錄影器監看和記錄活動,確保動物們的作息正常。對照之下,志工休息室淪為另一個動物館,志工變身成為明星動物,隨時受到園方的監視管控。議員批評,動物園志工們是基於動物保護、生態教育宣導服務抱有熱情,才加入志工服務隊服務入園參觀民眾和協助園方推廣教育活動,只有領取微薄的餐點及交通補助費。志工這樣的熱情被用明星動物般的「高級規格」來當作竊盜嫌疑犯看待,等於被潑了一盆冷水。

         李慶鋒議員表示,郝龍斌市長曾經於2010年競選台北市市長連任時,公布「人權政策白皮書」宣示透過人權保障諮詢委員會,來加強監督市府各機關對人權的尊崇與保障,打造以市民為尊、安全和平、保護弱勢的城市。難道郝市長的人權政策是允許動物園園方架設監視錄影機,危害志工們的人權嗎?讓志工隱私、休息空間受到侵犯,糟蹋他們對於動物園、動物的愛與熱誠!
    李慶鋒議員指出,志工在動物園服務,必須做五花八門的工作,大至到動物的行為研究、小至到一般行政庶務工作。但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對於自願服務的志工,卻沒有相對的重視。日前才被踢爆積欠志工數月的誤餐費,現今又被內部員工看不下去園方在志工休息室架設監視錄影器,不尊重志工們的權利。顯見動物園園方根本不重視志工服務隊,將他們視為一群廉價的勞工而已。如果園方重視懷抱熱誠的志工,應該將志工休息室的三支監視錄影器拆除,改於門口或大樓出口設置,給予志工應有基本的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