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加油站污染土壤地下水,最高超標600倍!


4月26日質詢環保局長,針對加油站污染土壤與地下水問題,要求依法設立告示,並且評估全部或局部停業整治!!!附上質詢之後發出的新聞資料供大家參考。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4/26日在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指出,這一段時間以來市民被油價狂漲所帶來的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但是除了油價帶來的物價攀升問題之外,其實台北市的加油站還有許多對於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破壞。從89年開始,環保署以及台北市環保局陸陸續續針對台北市轄內的加油站進行測漏管功能測試以及油氣檢測,如果發現有儲槽系統滲漏或者油氣值超過警戒值的加油站,就會再針對加油站附近土壤以及地下水做污染調查。李慶鋒議員表示,歷年檢查下來結果發現台北市有11處加油站有土壤或地下水污染情形。
李慶鋒議員表示從附表一可以知道,這11處有土壤或地下水污染的加油站中,目前雖然有6處已經完成污染改善工作並解除列管,但目前仍有下列5座加油站佳阜加油站股份有限公司大湖站、台灣優力內湖加油站、中油中央北路加油站、中油新生南路加油站、中油忠孝東路加油站的土壤或地下水中,含有超出標準值的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苯以及二甲苯,所以必須列管監測。這三項都是可能致癌且對人體神經系統、造血系統有相當大危害的物質,其中令人感到相當驚恐的是,中油新生南路加油站附近地下水中的苯含量為(30.16mg/L),竟然超出標準值(0.05 mg/L)高達600倍以上;中油中央北路加油站附近土壤中的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45900 mg/kg)也是超過標準值(TPH 1000 mg/kg)高達45.9倍,不得不讓人替住在這兩個加油站附近的居民捏一把冷汗。
李慶鋒議員提到目前列管的5座加油站中,中油新生南路加油站以及中油忠孝東路加油站,因為污染的情形已經影響到地下水,狀況比較嚴重,所以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已經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也對中油忠孝東路加油站處以10萬元的罰鍰,同時將相關評估報告送至中央環保署審核,如果確認有嚴重危害國民健康以及生活環境之虞時,就會由環保署再公告為土壤、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李慶鋒議員呼籲,市府除了依照程序在走之外,更應該嚴密監控污染情況是否持續擴大,如果有就應該依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命污染行為人停止作為、停業、部份或全部停工,確保市民的身體健康不受危害,而不是縱容這些加油站業者持續污染珍貴的生活環境。
李慶鋒議員最後指出,雖然台北市政府對外表示目前列管之5家加油站周圍無地下水飲用之情形,且地表有完整厚實之水泥鋪面,故揮發性污染物不致經由土壤及地下水蒸散出影響民眾健康。但李慶鋒議員認為這樣的說法相當令人無法接受,因為環境受到污染已經是既存的事實,不能自以為有水泥蓋住或者沒人飲用地下水就不慎重其事,就可以不讓附近居民知道住家附近的土壤或地下水已經被污染,受到苯污染的地下水還是有可能會滲透進去老舊或破損的地下自來水管,進而危害市民的身體健康。所以李慶鋒議員強烈要求,往後只要有加油站被調查出有污染土壤以及地下水的情形,就應該立即在加油站明顯可見的地方豎立告示牌,讓市民知道有這些危害身體的污染發生及早因應,也讓這些加油站可以更警惕更謹慎的負起環境保護的責任,不能只顧著漲價賺市民錢而不顧環境的永續經營!


附表一:
臺北市歷年列管之加油站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污染原因及範圍一覽表
序號
加油站名稱
污染原因
污染情形
相關管制標準
1. 
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萬隆加油站
油管油槽洩漏
【土壤】:苯、總石油碳氫化合物、乙苯、二甲苯
【土壤】

TPH
1000 mg/kg
苯:5 mg/kg
二甲苯:500 mg/kg



【地下水】

苯:0.05mg/L
2. 
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北投加油站
油管油槽洩漏
【地下水】:苯
3. 
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龍安加油站
油管洩漏
【地下水】:苯
4. 
全國加油站股份有限公司台北交流道站
加油時洩漏及早期未設置成油盤或油盆
【土壤】:TPH  2000 mg/kg
5. 
西歐加油站股份有限公司西歐士林站
集油坑裂縫造成滲漏
【土壤】:TPH  11410 mg/kg
6. 
世新加油站股份有限公司
抽氣整治未及區域及管線汰換污染
【土壤】:TPH  3220 mg/kg
        二甲苯:646 mg/kg
7. 
佳阜加油站股份有限公司大湖站
加油漏油滲漏
【土壤】:TPH  3200 mg/kg
8. 
台灣優力內湖加油站
非屬油品類洩漏,設備及管線無疑似洩類情形,可能由加油時滲漏
【土壤】:TPH  1100 mg/kg
9. 
中油中央北路加油站
泵島區未設置加油機底部油盆而致油品滲漏
【土壤】:TPH  45900 mg/kg
10. 
中油新生南路加油站
油管洩漏及未設置加油機底部底盆
【土壤】:TPH  2080 mg/kg
【地下水】:苯 30.16mg/L
11. 
中油忠孝東路加油站
尚待提控制計畫書及進行污染調查
【土壤】:TPH  7090 mg/kg
         苯:32.2 mg/kg
【地下水】: 1.03mg/L
備註:其中序號第16號加油站已完成污染改善工作經環保局驗證通過後解除列管

沒有留言: